Mr.C

心怀邪念者应当觉得无上荣耀。

一些国内的萨吹(bushi)论文摘抄 1

看paper看得脑壳疼,一时半会懒得看国外的所以先在知网翻了一些

不是音乐专业乐理也一塌糊涂,基本就是摘出了吹萨的部分((

史萨真的是...让人肃然起敬的小甜饼


[1]梅田. 萨利埃里歌剧二重唱《你那明亮的脸颊》初步研究[D].西安音乐学院,2014.

…让我不容置疑的是,安东尼奥·萨利埃里的音乐作品具有其独特的内在价值,体现了我们探索音乐所需要的特质,更能触动我们现代听众敏锐的听觉神经。他的音乐庄严大气,且不失平易近人,亦喜悦亦悲伤、激亢与压抑双重交错,无不触动大众的听觉神经,激发我们内心情感世界。其音乐个性明晰,以意大利传统歌剧为奠基,秉承了格鲁克歌剧改革的形式,引领我们初尝古典主义初期的音乐风格。

 

…1774 年萨利埃里接替伽斯曼成为意大利歌剧院乐队长与指挥,1788 年成为奥地利皇室宫廷乐队长,直接受聘于奥地利皇室音乐机构,掌管维也纳所有的重要音乐活动,他在奥地利皇室宫廷供职超过半个世纪,社会地位显赫,来往于上层权贵与社会各界名流。他的学生 Anselm Huttenbrenner描述其为“最伟大的音乐外交官

 

1778 年至 1780年,他为米兰、威尼斯和罗马的歌剧院共写了五部歌剧,这些都是喜歌剧。其中《重建欧洲》(L’Europa riconosiuta)(1778)是他受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委托为剧院落成典礼而创作的开幕歌剧。当天剧院开放首演典礼上聚集了大批艺术家与皇家贵族前来观赏。现场就有约瑟夫二世的弟弟,意大利伦巴第公国奥地利统治者利奥波德(Leopld),他对此剧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与赞赏。此剧采用大胆的创作手法,生动的剧本,戏剧性的音乐,沿用了格鲁克的创作风格。这部歌剧中合唱占有重要的地位,写了一些异常辉煌的高难度咏叹调,宣叙调伴奏方面也显示了其一定的作曲技巧,萨利埃里因这部歌剧的成功在欧洲名声大噪。

1782 年,当格鲁克的身体渐渐虚弱,意识到自己可能无法再为巴黎歌剧院创作新作品时,他便将剧院的工作递交给了萨利埃里。手持约瑟夫二世推荐信的萨利埃里很快来到巴黎歌剧院负责监督与歌剧的创作工作。在这期间,他把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法国抒情悲剧与喜歌剧之间。就在 1784 他完成了《达那斯德姐妹》,剧本的创作者是经常与格鲁克合作的剧作家卡尔扎比基。故事讲述了父亲达那乌斯要把女儿嫁给自己的侄儿,并要求女儿再将他丈夫亲手杀死,最后父亲与女儿都受到了永恒的身心折磨。这部歌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歌剧院直到 1825 年都作为保留曲目持续上演,作曲家柏辽兹对此剧同样赞赏有加。之后萨利埃里把这部歌剧献给了当时的法国皇后约瑟夫的妹妹玛丽·安东瓦内特(Marie-antoinette)。

 

1787 年之后,他在巴黎的歌剧创作达到了鼎盛时期。他的第三部歌剧《调整》(Tarare)在巴黎歌剧院首演获得巨大的成功,由法国著名剧作家博马舍(Beaumarchais)创作的歌剧脚本。这是一部充满异国情调,洋溢着浪漫情景,同时又隐含了独裁专制的政治寓意的喜歌剧。因为歌剧《调整》的成功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约瑟夫二世对这部作品十分感兴趣,委托他在维也纳准备一个意大利语的版本。1788 年,重新回到维也纳的萨利埃里创作了他的又一部传奇歌剧《奥马斯国王阿克索尔》这部歌剧成功之后,约瑟夫二世授予他取代生病的朱塞佩·博诺(Giuse Boon)的职位,继任为哈布斯皇家宫廷乐长的最高长官,他的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此后凡是涉及到维也纳音乐盛会的活动中无不出现他的身影。

创作风格 

他的音乐创作运用短小均衡的乐句,简洁、紧凑的旋律变化构建调性旋律,最后发展至延绵悠长、自由流动的优美旋律线条。突出人声对旋律的影响,完满终止式的旋律给人带来轻松愉快之感。和弦的变化极具戏剧性,利用节奏的涨落起伏,产生力度的改变与旋律流动性。伴奏和弦以分解和弦与低音震音作简单和声进行,产生更多的活力。节奏从有规律的驱动性节奏转变为更多样性的休止和进行节奏,曲中高潮部分的节奏有较多的改变。他的音乐戏剧色彩明朗,剧中乐队除了加入双簧管、英国管、巴松、长笛之外,此唱段主要以人声音响与钢琴的结合为主。主调占主导位置,中低音区的织体伴奏淡而薄,体现出轻盈而透明的清丽风格

从歌剧《奥马斯国王阿克索尔》看萨利埃里音乐的现实意义 

歌剧《奥马斯国王阿克索尔》创作中用自然简明的音乐语言,真切的刻画了人物情感的表达,描绘出丰富的现实生活景象,营造了真实感人的爱情戏剧主题。揭示了统治者对百姓实施暴力政治制度,压迫底层阶级与不公平的寓言故事。反映了萨利埃里对爱情、自由、民主、正义、宽容、幸福等思想为价值前提,反对统治阶级的暴政行为,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而由于具有道德意义才使其具有显著的审美价值。萨利埃里的音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萨利埃里的音乐是一种风格的过渡,即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的过渡,萨利埃里前期的音乐作品理智清晰、明朗并且极富生气,他是以易于听众接受的音响效果与更为理性的曲式结构使听者感到更愉快,同时他后期作品又不脱离细腻的情感表达与人物形象的表现,音乐作品极富想象力,感情强烈、内容自由奔放,而这恰恰也是浪漫主义风格的一种体现。从他的音乐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的二重性。其次他的音乐风格深深地影响了舒伯特,作为舒伯特的老师,他对舒伯特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一点我们从舒伯特的音乐中可以体会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二者的结合。最后,他的音乐作品是宫廷音乐文化与市民音乐文化的结合,在他的音乐中既有宫廷音乐优雅、端庄的韵律,同时又接近市民音乐文化的通俗性与大众性。


我控制不住自己打莫萨tag的手

真的,我觉得他们应该勾肩搭背去喝酒(。


评论(2)
热度(24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r.C | Powered by LOFTER